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OBE理念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16阅读数:

为了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中,提升专业建设能力与水平,让全体教师深刻理解OBE教学理念内涵、掌握与其相适应的课堂教学方式,1月11日-12日, 学校组织开展了“基于OBE教学理念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专题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校教学督导室成员、教指委委员,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务部相关人员共260余人参加培训。




米子川指出,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审核评估要求我们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OBE”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结果为导向的教育哲学思想,适应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内部结构的需求变化,也是对新高考模式下生源结构多元化、生源质量差异大等新问题的应对。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对改变教学组织形式、转变教师角色、实施教学质量的精准识别与监测等带来了提升的新机遇;以OBE理念为指导的高校专业教育变革正在兴起,各学院要认真学习,理清思路,紧跟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与决策部署,用OBE教育理念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各位老师要真学真做,真抓实干,全面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专题培训邀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新一轮高校审核评估专家,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武荣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赵杨洋副教授和谢群实验师。王武荣教授从“面向产出的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逆向设计与课程实施”“产出导向的课程实施设计和案例实施”“达成评价数据来源合理性审核和达成情况评价及持续改进”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OBE的核心理念与总体实施,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的契合度、产出导向的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评价为人才培养目标服务的培养体系、达成情况评价及持续改进的闭环设计。赵杨洋老师通过“上海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案例”分享了OBE理念指导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谢群老师通过“课程大纲和考核方案合理性审核案例”讲解了各类课程如何实现产出,以及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与合理性评价等。

最后,教务部负责人对王武荣教授团队的精彩讲座及参会教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教学要件的制定与教学评价改革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及专业建设的重要性。



2024年,学校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等各环节全面部署、真抓实干、大力创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构建以OBE理念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健全高水平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教务部 闫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