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数字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09阅读数:

1月6日,我校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山东畅想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数字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博学楼会议室举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社长蔡丽兰、教育分社翟永庆社长、蔡宾副编审、葛新编辑,山东畅想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畅想谷董事长夏波、营销总监马静,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务部部长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和学校立项建设数字教材主编和教师代表出席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米子川主持。



田祥宇致欢迎词。他指出,随着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开展,数字化教材建设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国家教材委员会就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作出重要工作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教材数字化转型,促进教材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才培养需求。山西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积极开展教材研究工作,通过“把方向、强机构、担重任、出精品、重监管”等举措不断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希望能以此次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三方的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出版资源优势和互联网数字技术优势,促进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研究,推动教材发展迈上新台阶。



蔡丽兰指出,中国财经出版社与山西财经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山西财经大学多部经典教材在财经社出版,数字化教材出版是财经社未来重要业务板块之一,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的选择与建立也是未来重要工作之一。与山西财经大学共建“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是财经社首个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财经社将与山西财经大学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建设教育数字化时代更多可听、可视、可练、可互动的新形态教材,推动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研究设计教材的新载体新机制,打造教材建设的新模式,推动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工作。



夏波介绍了三方共建“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的历程、目标和意义。他认为,由大学、出版社和行业企业三方共建的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基地,在全国属于创新之举。示范基地的建立,可以加快推进教材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不断推动教育教学的范式变革并形成一定示范效应。



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框架合作协议,田祥宇与蔡丽兰、夏波共同为“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揭牌,标志着我校数字教材建设基地正式成立。



米子川指出,随着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开展,数字化教材建设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教材数字化转型,促进教材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才培养需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数字化教材将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和路径。各学院要加大数字化教材的建设力度,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山西财经大学数字教材建设研讨会,由教务部部长张文龙主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传播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严富昌作了题为《从出版技术的演进看数字化教材的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他以出版技术的演变进程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参会教师们解读了数字教材的产生、发展趋势与技术优势,重点分享了本人在数字教材建设中的经验与建设路径。马静总监介绍了当前国家数字教材出版的动态及发展趋势,详细讲解了畅想谷平台的数字教材编辑功能和数字教材出版方面的信息,现场展示了已出版的数字教材情况。



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是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的“新基建”,不断提升教材质量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此次共建“全国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示范基地”,推动了我校新形态教材的创新发展和数字课程建设,对于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教材、推进我校高质量教育数字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将继续倾注优质资源、丰富内涵建设,努力建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性的财经类数字教材建设研究基地,积极为新时代教材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力量。



(教务部 李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