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培训阶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04阅读数:

2022年7月1日,为期5天的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培训阶段在图书馆东区报告厅圆满结束。

集中培训阶段,全体参训学员通过集中听课、分组专题讨论、参观学习等方式,系统学习了高等教育思想理论、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团队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设计与实践等相关内容。来自省教育厅、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单位的9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多年工作经验与教育教学实践为参训教师作了精彩纷呈的授课。

省教育厅高教处赵瑞处长以《坚持“一校一面、特色发展”为引领 统筹推进山西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应用型发展》为题向学员介绍了山西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山西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并从我省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促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作了深入解读。


训1(1)


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李坤副处长以《山西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为题,向参训教师系统介绍了山西省学科建设的现状、“双一流”建设、山西省“1331”工程建设情况,并对发挥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作用中提出了要求。山西大学贾晓军教授以《爱国、攀登、奉献》为题分享了首批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教学团队的发展与精神内核,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向彭院士学习,做好教学团队建设,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争做时代先锋。山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岩波教授以《地方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选题的思考》为题向参训教师分析了本科教育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教与学模式的趋势与转变,不同层次学校承担的教学改革任务,教学项目申请以及教学评价与教学效果的评价标准,启发了青年教师教学研究的思路。太原理工大学董宪姝教授以《青年教师能力提升途径》为题,从教师应具备的核心能力—教学认知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调控和运用媒体的能力入手,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为青年教师讲解了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山西医科大学郭睿教授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考》为题,详细讲解了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注意事项,以及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应如何参与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对青年教师的课程建设有着极强指导性。长江学者、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以《青年教师博士毕业后如何持续发展》为题讲授了青年教师在进入高校后如何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生活与工作、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使青年教师能够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更长远的规划。太原师范学院王林义教授以《高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为题,从法律法规到制度职责、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评价、从集体备课到教案编写,为青年教师讲授了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应当注意的各类内容事项,整个讲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中北大学张吉堂教授以《基于OBE理念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以“学生为中心的产出导向”理念,为学员们讲授了多年教学总结出的“1234567教学模式”,通过教学实践训练让学员们掌握了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根据计划,围绕“教学团队建设路径思考”“教学改革与研究方法”“应用型本科课程建设思考”“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需求”等方面主题展开了分组交流讨论。


eixin1(1)


每个组均由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院长(副院长)主持,交流过程中参训教师根据课程所学知识与方法,结合自身的授课经验纷纷发表了关于教学能力提升的看法。主持讨论交流的各位分管本科教学的院长(副院长)也都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工作经验为参训学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议。

在培训期间,学校还组织全体参训青年教师参观了学校校史馆、晋商博物馆,让青年教师对我校7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具有我校传统特色的晋商学研究成果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也让广大青年教师了解财大、认识财大、植根财大、热爱财大。


_DSC1337


_DSC1342


通过5天的集中培训,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来自经济学院的夏宇老师表示,在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中,不仅从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与高校学科建设的“宏观”视角,深入了解了高校青年教师所担负的时代责任;也从教学改革与教学团队建设的“中观”视角,切实明白了教学任务的重大意义与新时代要求;还从课程建设、教学能力与教学设计等“微观”视角,细细观摩了诸位教学名师的授课技巧,认真学习并吸收了他们的宝贵教学经验,与此同时,更是从专题研讨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印证教学心得。紧张的线下培训过后,未来还将继续完成线上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尽快成长为优秀的高校青年教师。统计学院高宇钊老师说,通过专家老师们的精湛讲解以及生动的教学案例演示,在思想上受到了很大启发,拓宽了我对教育教学认知的视野,更新了自身原有的教育教学观念,感触颇深。作为青年教师,首先要加强职业道德,做到立德树人,做到“三省吾身,见贤思齐”;其次要有对教育事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正所谓“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最后要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知识素养,做到博采众长,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不断的提升自我,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来至金融学院的郑睿老师表示,本期培训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学习机会,教学名师的倾囊相授,青年同仁的集思广益,无论是课程内容的设计与讲授,还是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前辈们丰富的经验令初入高校的我获益匪浅,作为青年教师深感教学工作任重道远,将以一颗匠心打磨每一个环节,让自己真正成为立德树人、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李鹏利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教学经验比较欠缺,通过此次培训,感到自己独立开展教学的能力有了全面的提升。来自法学院的刘雁军老师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学到了很多有效的教学方法,感到青年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针对学生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多讲些案例,通过案例教学结合实际体现出学以致用的特点,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翼老师表示.随着时代发展,青年教师应当持续学习,了解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并将其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提高课堂组织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投入课堂教学当中,此外教师还应当提升与生的互动能力,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

本次培训是我校开展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步,今后学校将利用3-5年的时间,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让广大青年教师真正的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争当一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真正成为读懂学生、重组课程、塑造品格、陶冶情感、联结世界的“大先生”,书写好年轻一代山西财经教育者的“奋进之笔”。为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奠定坚实的师资队伍保障。(人事部、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