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28阅读数:


6月27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图书馆东区一层报告厅正式开班。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开班仪式。本期专题培训由人事部和教务部共同组织。



田祥宇指出,青年教师要争做德才兼备的好教师。大学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塑造学生正确人生观的重任。青年教师要以德立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工作者。育人必先育已,青年教师要注重持续发展,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放下身段、勤于实践、学会创新、脚踏实地锻炼好自身基础技能,过好教学关和技能关,在传授学生知识技能的过程中更好地帮助学生锤炼意志品格、培育创新思维、涵养爱国情怀。

田祥宇强调,参训教师要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培训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通过培训使自己的教学水平获得提升;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入思考,让所学知识与教学实践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成长为名师、学者和大师。



沈沛龙主持开班仪式,向参训教师介绍了我校师资建设状况以及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强调青年教师应尽快适应高校教师角色,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特别处理好:教书与育人、教学与科研、科研与实践、学科与学位、学习与就业、个人与团队、内容与技术的关系,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 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他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书育人中,深化教育理论,正己修身、立德树人,脚踏实地、成长成才,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米子川向参训教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计划安排、设计思路及主要内容。他表示,未来教师将是学习资源与课程的开发者、学生学习内在机制的研究者以及实现内容、方法与技术高度融合的教学服务者。教师教育必须从三个方面适应这一趋势:一是形成能够顺应未来学习、教学与教育发展趋势并致力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教育教学能力。二是制定与未来学习、教学、教育变革相适应的新的教师专业标准。三是青年教师必须具备全方位应对、深度介入未来学习、教学与教育变革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赵瑞处长以《坚持“一校一面、特色发展”为引领 统筹推进山西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应用型发展》为题为参训教师作主题授课,赵瑞处长从不同维度介绍了山西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阐述了山西高等教育多年来发展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以及山西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赵瑞处长的精彩授课为参训学员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大先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此次培训是我校近年来首次专门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所组织的专题培训,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来自全校19个教学单位的117名青年教师将利用五天时间通过专题授课、分组讨论的形式系统学习有关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内容。



本次培训还将邀请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李坤副处长以及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省内兄弟院校的7名知名专家学者给我校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帮助我校青年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角色,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养, 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 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此次培训是学校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培训的第一步,今后学校将利用3-5年的时间,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通过大规模多层次的培训,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师资队伍保障。(人事部、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