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4阅读数:

      4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视频会议。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室成员、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共2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副校长米子川以“扎根山西,对标一流,统筹设计,以案树人”为题对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工作安排。米子川首先详细分析了2022版人才培养编制的时代背景和认知共识,从10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迈进,我校本科教育在省内的比较优势,本科专业建设在学科建设中的意义和价值,面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山西大地办本科教育,对标一流专业建设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等背景,希望大家在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主导思想方面达成共识,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学校扎根山西办大学的基本导向,统筹做好定位、特色、梯队、平台、体系与管理六个基本点的设计。

 

米子川指出,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侧重于整体设计、高瞻远瞩、务实可行的特点,各学院在编制人才培养方案时,要理清专业建设重要内涵与学校定位关系;要认清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遵循“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与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要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导向、突出产教融合建专业等原则。

米子川要求,各学院要站在与时俱进、勇于革新的教育理念上,要立足本校定位与实际,找准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要处理好相近专业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要认真思考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凝练专业特色、如何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如何建设好产教融合基地等。

 

 教务处处长张文龙介绍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总体背景,详细说明了编制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基本框架、编制原则等,着重强调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突出‘四新’和审核评估的要求”“要突出学习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要构建课程与毕业生能力要求对应关系”“要整体设计规划课程地图”“要探索专业交叉融合的新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贸外语学院、应用数学学院、信息学院、体育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通修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及设计思想等。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积极行动,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建立多元融合协同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质量人才队伍。(教务处 闫鑫、王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