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论证会暨理事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4阅读数:

2021年12月11日—12日,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论证会暨理事会(以下简称“联盟”)在我校成功召开,省教育厅领导及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20所联盟高校的专家和理事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11日,理事会召集相关领导和专家召开了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论证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首先回顾了联盟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果,指出联盟的成立是我省高校率先响应教育部“四新”建设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创新之举,是深入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教育厅关于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的现实选择,希望联盟高校以联盟章程为核心,以行动方案为抓手,构建有组织、成体系、成规模的商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新商科稳步发展。要求新商科建设联盟未来应立足应用型高校办学发展定位,形成广泛认同的应用型新商科建设发展理念,培育建设一批新商科教育教学新成果,打出新商科金字招牌,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教育创新联盟。他指出:“新商科的新不是新旧的新,而是创新的新”,在未来联盟工作中要按照“六新”要求,把握新形势、立足新时代、瞄准新定位、发展新业态、研究新举措、做好新协同。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从新商科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联盟资源共享到课程建设、学分互认、实践基地共建共享等方面展开细致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新商科建设联盟是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所需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我省乃至全国高校新商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2日,在联盟理事会上,田祥宇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田祥宇首先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田校长回顾了联盟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田校长表示,要以本次理事会为新的起点,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精诚团结合作,打破校际壁垒,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商科理念,在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协作、校际协同等方面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将联盟打造成全国商科教育的典范和标杆,助力山西特色商科教育体系构建,为山西高等教育振兴崛起、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献计献力。

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苏小威代表省教育厅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联盟的成立产生了积极影响,激发了创新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并对联盟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新经济、新业态,密切关注商科人才市场新需求和新变化,加快商科改革步伐,探索商科办学模式、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路径,建立健全新商科办学体制机制。二是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目标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体现人才市场对商科人才的主流诉求,通过市场调研,逐步完善商科人才培养目标设计。三是重塑教育教学模式。将现代技术融入传统商科理论知识体系之中,广泛开启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走进社会课堂,请进实践导师”,进一步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在职学习、集中培训、走进企业等措施提高师资水平,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探索与新商科相适应的教学范式。五是创新合作育人机制。要逐步打破课程局限、专业壁垒和学科藩篱,尝试开放化师资管理,统筹、用活教学资源,激活基层教学组织活力。要尝试跨专业、跨学院的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协同培养新型商科人才。

三位高校代表就本校新商科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山西大学李常洪教授围绕秉承交叉融合理念,强化数理教育,打通专业壁垒,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推进产教融合,构建“两化一制”的实践平台,以案例的形式介绍了山西大学新商科建设的主要成效。山西工商学院教务处处长魏星从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应用型课程建设、革新实践教学体系等四方面介绍了山西工商学院在联盟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的“工商力量”。山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张文龙从优化专业结构、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商科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新商科理念引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拓宽深化应用型新商科人才培养路径、开展新商科学科竞赛、推进本科专业国际认证等七个方面汇报了山西财经大学在新商科建设方面的持续努力。



会议上,沈沛龙副理事长宣读了调整后的理事成员名单,并对《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解读。2022年工作计划以《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行动方案》为基础,以形成广泛认同的应用型新商科建设发展理念、构建紧密协同的联盟高校合作机制、培育建设一批新商科教育教学新成果为工作目标,包括联合打造新商科一流专业(群)、合作共筑一流课程资源基础、搭建全方位实践育人平台、建立联盟高校学分互认制度、协同提升联盟高校教师能力、共同成立山西省新商科研究院、推进联盟高校产业学院共建、开展新商科专题教学改革研究、举办新商科建设系列研讨会、分类型分层次开展学科竞赛等十项主要任务。

会议讨论阶段,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对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建议和畅想。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三位代表的经验分享值得学习,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站位高远、理念新颖、任务具体,充分体现了联盟的价值和利益,作为理事单位会积极配合,认真落实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探索联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新途径,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