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2021年度理事会及第二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0阅读数:

由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以“新文科、新财经下的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2021年度理事会12月19日上午在京举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我校组织全校200多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一线教师线上参会学习。校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务处处长张文龙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全程参加了联盟理事会和研讨会。

理事会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教授作了《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会议修订了《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章程》,汇报了2022年年会承办情况和理事会调整情况。我校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务处长张文龙分别新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作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就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课程思政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提出课程思政建设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和理解。要准确把握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这一对关系,要抓住“专业课老师这个主力军、专业课教学这个主战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二是课程思政不只是“课程”的思政,不只是“课堂”的思政,而是对高校学科专业、课程体系、教材、人才培养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的一体化设计,要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层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三是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防止“表面化”“硬融入”,要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藏的思想政治资源,有机融入课程知识内容,在课程思政评价中突出“教”与“学”。他强调,要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效。目前全国课程思政建设统筹推进,地方课程思政建设各具特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面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阶段、新形势,要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他提出,要在“分类推进”上做深做专;要在“资源共享”上做优做广;要在“教师能力”上做精做强;要在“协同机制”上做通做实。他特别指出,经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华网以及各联盟成员单位等多方力量努力,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机制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希望能够持续发力,合力打造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共同体。

在研讨会主题交流环节,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贺萍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副教授,分别就各自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体系设计、开展与成效进行了交流。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邢小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于飞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张仲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何召鹏副教授,分别围绕各自示范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不仅为全国财经类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共享了宝贵经验,也为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米子川表示,我校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要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重要意义,进一步细化落实《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好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强和联盟高校的合作,打造精品、形成特色,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教务处 闫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