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8-20阅读数:

我校召开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论证会


_B5I4772


8月18日,以省教育厅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省本科教指委委员卫建国为组长,太原师范学院副院长、省本科教指委委员赵怡,忻州师范学院副院长、省本科教指委委员李丹,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省本科教指委委员郭卫东,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省本科教指委委员张岩波,山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省本科教指委委员范哲锋,山西农业大学规划合作部部长方亮,山西文旅集团文旅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朱建民,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冰为成员的山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论证专家组一行9人,受省教育厅委托,通过审阅论证方案、实地考察、质疑论证等方式,对我校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党委书记丁耀武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副校长卢庆山、马培生、杨俊青、沈沛龙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单位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_B5I4782


论证会上,党委书记丁耀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概况。办学70年来,从五所干部学校的艰难起步,到正规化成建制的山西财经学院;从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的应运而生到合并重组的山西财经大学;从改革开放的砥砺奋进,到新时代的加速赶超,学校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与时转型的奋进之路,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飞跃。他指出,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山财必须抢抓的重大机遇。这项建设与我们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同向一致、相互支撑,必将进一步引领我们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更加注重提升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同山西现代产业体系的融合度,切实为国家战略和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人才、更大的力量,使山财在社会服务中获得更多的支持,实现一流财经大学的办学目标。他表示这次方案论证会给我们一次难得的求教机会和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多建良策,多指方向,我们将全面学习,认真梳理,边建边改,努力推动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_B5I4799


专家组组长卫建国简要介绍了专家组此行的目的和论证会的流程,对论证会期间的工作安排做了说明,并代表专家组作了论证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山西财经大学办学定位明确,建设思路清晰,突出了财经特色,与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高度契合,与学校发展实际高度契合,体现高水平和研究基础上的应用型,符合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方案材料内容丰富,整理精细,科学可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接转型经济产业(行业)、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行业)、大数据产业(行业)、现代物流产业、文旅产业等五个产业行业或领域,与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高度契合,充分体现“定根在地方、定位在应用”的要求;统筹内外资源,建设六大学科群,整合全校学科、专业、平台、师资队伍资源,服务五个现代产业学院,服务五大行业产业,基本涵盖绝大部分优势学科专业。同时,专家组对我校在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改进建议。


_B5I4768


校长刘维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有力指导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提出了科学中肯、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为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全校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思考谋划,围绕专家指出的问题,通过专题研讨会,对照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山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修改完善建设方案,进一步谋求开拓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和校地校企合作,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高质量做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发展目标。


_B5I4871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围绕建设目标与思路、服务行业产业情况、资源整合情况、建设目的、专业调整优化、建设机制、建设任务等七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推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情况,重点就我校对接服务转型经济、乡村振兴战略、大数据技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五个产业(行业)的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


_B5I4554


_B5I4595

_B5I4638

_B5I4682

会前,专家组全体成员深入我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ERP实训中心)、晋商与票号博物馆、校史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查阅了相关材料。(教务处 闫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