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正文

金融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0-10-27阅读数:

金融实验教学中心

2007年评为省级示范实验中心以来,金融实验教学中心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先导,进一步完善实施“3+3”人才培养模式。实验中心要搭建三大平台,为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专业教学服务的实务平台;实现两个统一,依托金融实验教学中心,实现教学、科研的有机统一以及理论与实务的有机统一。把金融实验教学中心办成银行、证券、保险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基地,通过这一基地提供必要的信息与软硬件支持,使教师能够有必要的研究基础,使学生有必要的实践机会,全面促进教学的科学化与现代化;实现两个面向,一是实现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实现实验资源的共享化,全面提高实验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利用校园网,实现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为有条件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便利。

为了满足现代实验教学的需求,近三年来,学校为金融实验教学中心投入了174万余元,用于实验教学基础设施的购置、改造和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与更新。经过不断建设,实验室基础设施和装备、实验教学手段与方式已进入国内同类院校实验室的先进行列。

实验室目前开设实验课11门,开设实验项目93 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52项,占所开项目的56.99%,操作性、验证性实验项目41项,占所开项目的43.01%

实验中心教学人员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现有教师17人,实验教学人员高级职称占全部实验教学人员的比例为59%。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3人,其中硕士1人。

近年来,金融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全国大学生模拟投资大赛中学院学生有12名获得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组队获得过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多次;在“兴晋挑战杯”竞赛中,多人次获得省级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有数十名同学获得全国及山西赛区一、二、三等奖,其中1人获得国家级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