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财务管理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财务管理学》课程

   一、课程特色

1.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目前,承担《财务管理》教学的10名专任教师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6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老中青年龄比例为163。丰富的教学经验、均衡的知识结构、合理的年龄层次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使本门课具有较强的教学优势。

2.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手段丰富。多年来,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方法不断改善,逐步形成了启发式教学(包括语言启发、图式启发)、互动式教学(包括情景式、辩论式)、提问式教学(包括课前提问、课中提问)和案例式教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先进教学方法。在教学手段上,广泛采用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并积极推行网络教学。

3.教材建设具有鲜明特色。《财务管理》教材坚持以培养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与我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同步,坚持吸收国内外本学科先进的理论与方法,形成了内容体系合理、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性强、便于学习领会等显著特点,辅之以丰富多样的参考资料,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课程建设目标与措施

1、明确培养目标,创新教学模式。吸收国内外名校的财务管理前沿观点,运用现代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在教学内容与体系、教学手段与方法等方面,进行跨越性的创新与改革。

2、把握专业发展趋势,完善教材建设。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坚持科学务实原则,不断地充实和完善专业教材体系,使之具有系统性、实用性、开拓性。

3、理论联系实际,优化教学内容。跟踪和搜集国际学术最新成果,结合我国的实际环境,积极开展财务管理前沿问题的研究,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和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

4、适应课程特点与变化,丰富教学方法。加强财务管理课程组在教学方法创新中的组织作用,积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交流,使双语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5、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实践教学。利用多种条件获取国内外上市公司数据库、公司财务管理应用软件,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环境,丰富与完善财务管理课程网上资源;利用多种途径手段,建立一个体系完善而且功能强大的财务管理教学案例库,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条件;扩大实习基地的范围和类型,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财务管理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