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管理决策》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管理决策》课程

《管理决策》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张所地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一直从事决策理论与方法的教学与研究,在其带领下组建了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优秀教学团队,目前该课程组成员有8人。本课程主要内容围绕在动态复杂环境下管理决策问题展开。介绍管理决策基本理论和个体决策、群体决策理性决策理论及行为决策理论,结合管理实践介绍决策主体如何考虑未来预期,确定决策目标,识别管理决策问题,设计备择方案,确定方案选择标准,进行管理决策制定、组织实施和反馈控制。课程理论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十章内容,实验内容包括5个实验项目。

本课程将理性与行为决策有机结合,形成了特色明显的课程理论与实验教学体系;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教学效果优秀,课程建设示范效应显著。自编教材《管理决策论》获山西省第五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投资近百万元建立了群决策仿真实验室作为重要的实验环境,“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已建设成为山西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与课程学习的本科生三个小组获得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多人次获得各种决策竞赛奖、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到目前为止,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已初具规模,结合管理决策课程内容购买、编制了系列教学软件,并能经常保持更新,用于满足本课程的网络教学需要。本课程充分利用校园网和因特网开展远程教学活动,可以通过校园网提供教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