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国际贸易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国际贸易学》课程

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于1986年开设,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从当年只有两名任课教师,每年仅一个班级起步,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十多位任课教师,既有教授、副教授,也有讲师,达到每年全校二十多个授课班级的规模,2004年该课程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

《国际贸易学》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经济类专业共同的核心课程之一。课程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国际贸易产生、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地位、作用,并揭示其规律,是一门融理论性和应用性为一体的课程。它为一国对外贸易提供基本的理论、政策和方法的支持,目的在于培养了解国际贸易理论,通晓国际贸易政策,掌握国际贸易体制规则,从事国际贸易经营、管理和研究的人才。该课程定位在讲授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政策,紧密联系实际探讨国际贸易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开放式思维。《国际贸易学》作为国际贸易实务以及相关外贸业务课程、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世界经济、国际经济组织等其他专业课程的先修课程,在整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目前,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对外经贸人才培养的需要,课程组果断摒弃陈旧的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世界经济与中国外经贸发展的实际,对国际贸易课程进行了合理的改造,一方面使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进一步实现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又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联系中国外经贸事业发展实际的原则,使国际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课程的教学与国内重点大学同处于前沿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