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物业管理》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物业管理》课程

我国的物业管理课程是伴随我国房地产改革实践的深入而逐渐因需设置的。该课程是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随着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和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物业管理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已经发展成为一门学科,一种职业,一个专业。

在郭淑芬为负责人,李俊恒、王秀燕、田霞、阎俊爱、赵华平等的参与下,该课程于2007年建设成为山西财经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初步掌握与熟悉物业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与内容,具备从事工程管理或专业的物业管理实践工作、人才培养与初步研究的基本知识,具备分析与解决物业管理相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从事各类物业服务的基本能力与基本素养。该课程既有理论与方法研究学习,又更具有明显的应用性。该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相辅相成旨在培养具有现代物业管理和房地产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在物业管理、房地产等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课程内容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重在理论讨论,主要是学习与讨论物业管理的理论基础、物业管理的概念、业务范围、特点、原则、职能及地位作用等,阐述物业管理的基本理论架构;另一部分重在学习物业管理的基本运作规律与操作技能,对物业管理经济活动中的融资渠道、经费来源与物业管理费的收取问题及管理费使用核算管理和财务分析问题进行探讨,详细介绍物业综合管理、房屋及设备管理、住宅小区管理、收益性物业管理的运作程序、内容和方法,以及如何搞好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等。其中,关于物业与物业管理概念理解、物业管理全程程序、物业管理运作流程、物业服务资金使用与管理、不同类型物业的管理与服务;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物业管理理论的结合分析等为该课程的教学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