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财政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财政学》课程

财政学是我国高等财经院校各类经济与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的指导思想,在各类专业中开设财政学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财政学是一门致富理财智慧的科学。财政学是要研究国家或政府分配自有资金的理论与政策,实现国家或政府的社会、政治、经济目的。一般来说,通过财政资金的分配,达到既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实现社会公平,又要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效率的提高。既要通过财政支持保障政府政治需要,实现社会治理的管而不死,又要根据政府科学决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实现经济发展的活而不乱。可以说,财政学就是要研究“三财之道”,即生财之道、聚财之道、用财之道。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快慢,与财政学理论的研究,财政政策制定的科学,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

      财政学成为山西省精品课程,是财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人类要生存就要创造财富,财政学就是要研究科学合理地分配这些社会财富的学问,掌握了财政学的人才就是具体掌管和运用这些社会财富的执行者。只要我们能够学好、应用好财政学,成为合格的理财家,我们就是整个社会财富分配中心的指挥家。财政学的理财思想、原则和方法将会赋予一个人终生受益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