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微观经济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微观经济学》课程

《微观经济学》是《西方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院校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2007年,该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被评为我校校级精品课程,此后经过两年的后续建设,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微观经济学主要以市场经济中的单个消费者和单个生产者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它们的消费决策和生产决策,来说明产品和要素的价格决定及其变动,进而说明稀缺性的资源如何得到最有效的配置。其主要内容包括产出定价和要素定价以及微观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三大部分,具体涉及的内容包括供求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市场结构理论、要素市场理论、一般均衡理论和福利经济学以及微观经济政策等。

微观经济学课程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其主要教学特点是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和讨论、课后练习等方法组织教学,在学习方式上要求学生处理好课堂和课后两个环节。

   经过多年的建设,微观经济学课程组已经成为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合作精神的团队,该团队的教授常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教学内容更加合理,教学手段和方法更加有效,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该课程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精品课程的引领和示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