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精品课程 > 正文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是专门研究国际间商品交换具体过程的学问,是一门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山西财经大学开设《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的历史。2007年,该课程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

该课程的重点是贸易术语、合同条款、交易程序、交易磋商、合同履行以及各种业务技能培训等内容。难点是学生对合同条款中包括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标的、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货物买卖的价格与支付以及商检、索赔、不可抗力、仲裁等相关规则、惯例、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该课程教师将教学方法与具体教学内容相结合,丰富教学手段,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因地制宜,在有限的学时安排下,利用实践教学,最大限度地巩固学生对专业理论课程的理解,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做到课程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自主进行贸易谈判、签订贸易合同,并可以与相关部门如运输部门、保险部门、海关、银行等协调,以便很好地履行国际货物买卖合同。

结合该课程涉外性、实践性、操作性强的特点,课程组一方面从1999年开始实施双语教学,另一方面从2001年开始逐步摸索构建实验教学体系,并于20032005年先后建成了“国际贸易实务仿真模拟实习”和“综合交易模拟实验”两个实验室,目前不仅搭建起了理论、实验与实践等环节完备的课程教学体系,而且已基本形成了 “教学互动、讲练结合”的独具特色的课程教学模式,有效地满足了实现“复合式、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手段先进、方法多样、教学互动、讲练结合”是我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鲜明的教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