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品牌专业 > 正文

统计学专业(2006年)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统计学专业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山西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始建于1958年。统计学院目前拥有统计学专业和三个专业方向(质量监控与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和市场调查与分析),统计学专业于1958年开始招生,是国内较早设立的统计学本科专业之一,1999年被批准成为山西省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987年开始招收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是山西财经大学第一个硕士点。200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与东北财经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生,2006123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统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批准成为山西省省级品牌专业。

统计学院是我校教学先进单位(2005年),设有统计科学研究所和数量经济研究所两个研究所,统计学重点实验室一个,统计学专业图书资料室一个,获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建设有统计调查实验室、三晋社会调查网、统计教学模拟和评价实验室、统计数据信息中心等,这些科学研究所和相关实验室、图书资料室支撑着统计学科形成了产学研三结合,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群体,步入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侧重于经济统计和定量分析,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既掌握基本现代统计方法和经济统计方法,又能熟练运用现代计算分析工具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毕业生既能胜任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统计业务,又能从事市场调查、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其他经济管理工作。其中一部分,可进一步攻读更高一级的学位。质量监控与分析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在统计学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更侧重于企业质量控制与分析,毕业生能够胜任质量管理、质量标准化认证、市场调查、质量检验等方面的工作。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在统计学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更侧重于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保险及社会保障,毕业生具有精算与数量分析的实际操作能力。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在统计学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更侧重于市场调查与分析,毕业生具有市场调查方法的实际应用和市场分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