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品牌专业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2006年)

发布时间:2010-10-26阅读数:

市场营销专业

(一)专业定位

1、指导思想定位

按照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对营销经理的要求,从营销经理人的管理实践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统一的实战出发,我们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创新”为指导思想。

2、培养目标定位

从营销经理人的管理实践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统一的实战出发,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是: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以培养营销经理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把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和实际的领导力相结合,使本专业确实能够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山西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企业作贡献。

3、就业单位与岗位定位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商业与物流企业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高等院校等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研和咨询以及行政管理与教学工作。

(二)专业特色

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越来越多,但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始终把培养学生的营销管理能力、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开拓市场的创新力、社会责任意识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放在首位,以培养营销经理人为长远目标。由此我们秉承愈挫愈奋、在竞争与合作中共赢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内容的讲授就须以培养营销经理人为目标,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较好运用所学知识,自如应对突然变化的PEST环境和进行较好的SWOT分析,自觉抵御市场风险、冷静处理营销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自己所营销商品的市场占有率与赢利率的双赢。但培养学生的管理与开拓市场的创新能力并不意味着不从小事做起,这就要求学生深刻领会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先生的深刻含义。

本专业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研究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创造需求、开发产品、消费引导、交换实现的活动及其发展规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具有组织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调查研究能力、决策能力、应变能力及开拓能力,能从事工商企业市场营销和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广告与推销、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学、营销策划、产品开发与管理、商务谈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