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国家质量工程 > 正文

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市场营销》

发布时间:2010-10-25阅读数:

 

一、课程简介

《国际市场营销 International Marketing》课程的开设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需要,落实教育部对于高等院校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要求,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课程坚持学生为本,教师主导,知识传授和语言能力培养并重、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并举的现代教学理念,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学术思想和优秀教学成果,在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教学的同时,通过教学环境改进、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手段多样,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国际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市场营销的全新理念和基本方法;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英语更好的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国际化专业水平和跨文化素养;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涉外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能力。

二、教学理念与目标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掌握了国际市场营销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国际贸易人才。

本课程的开设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需要,落实教育部对于高等院校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要求,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国际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市场营销的全新理念和基本方法;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英语更好的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国际化专业水平和跨文化素养;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涉外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能力。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双语教学以英文为主,中文为辅。为了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以下方法:

1.全员参与式教学

为了体现全体同学参与,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我们采用了以下三种不同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1)学习小组

在正式开课前,按照自愿组合、优势互补的原则组织学习小组。每4-5个学生为一组从事课堂讨论、项目调研、用英文撰写调研报告和学期末进行多媒体专题演讲比赛。

(2)项目调研

项目调研是学生学期内的唯一课外作业,调研的内容为任何一个该组学生感兴趣的跨国企业。教师为学生提供了50-100家最大跨国公司的网页名称和调研报告的格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是为学生的项目调研服务的。学生被要求调研企业的发展史、所采用的营销战略、营销组合和在中国的经营情况。每组同学必须在学期末递交一份用英文馔写的3000字左右的调研报告。学生可以采用任何方式和手段(如实地考察、网上查询等)进行调研。

(3)课堂演讲论坛

为了提高学生英文演讲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设置了课堂演讲论坛。学生被鼓励和要求以学习小组(组长为导演和主持人;组员为演员)为单位参加用英文进行20分钟的多媒体课堂演讲竞赛,扼要介绍其调研项目的内容。

我们成立了评估小组(教师加学生,每班各3名学生)对演讲进行集体打分、评估。

2.教学与案例相结合

针对我国的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理论偏多的现象,我们注重论与实践相结合,向学生介绍跨国企业的成功或失败的营销战略案例并向学生传授关于国际营销的基本理论。

3.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

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授课,为学生提供三维立体视野,加大授课的信息量。鼓励学生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课堂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