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国家质量工程 > 正文

第四批特色专业—统计学

发布时间:2010-10-25阅读数:

统计学专业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山西财经大学第一个硕士学位点;1999年被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生;2006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并于当年获得独立的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批准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统计学专业下设统计原理、数量经济、应用统计三个教研室;有统计科学和数量经济学两个研究所;有博士生导师和教师两个工作室;有研究生教学和现代化的统计调查数据处理两个实验室,有一个专业图书资料室。

统计学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了“3+2+1”的专业结构,即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市场调查与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质量监控与分析);两个硕士点(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一个统计学博士点。

统计学专业建设总体目标:建立以统计学为基础,文、理学科交叉,统、经、管相互融合,在实践应用领域具有突出优势的人才培养体系。统计学专业建设总体目标的分步实施步骤:1、统计学专业与经济学、管理学融合,按专业应用方向培养学生;2、统计学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3、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要突出应用性教学,探索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5+2”实践教学体系;4、逐步形成一支具有国际化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从师资上保证特色专业人才培养。

围绕特色专业建设目标,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方案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 设计、优化和实施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各个主要教学环节加以配套实施。综合统计学50余年的专业建设经验和教学研究实践,组织精兵强将编写与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一致的特色专业教材;按照特色专业建设的要求,全面修订教学大纲;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1)突出实践教学环节;(2)全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3)强化计算机软件的应用;(4)实行案例教学;(5)随时跟踪毕业生信息与社会反馈,调整完善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6)加强图书资料与实验室建设。

二.做好统计学特色专业方向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培养高质量商界精英。

三.设计、完善和实施“5+2”实践教学体系。1、争取社会支援,积极建设两类基地;2、五种实践教学方式相结合,开展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

四.国际化师资培养。为了保证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高质量师资队伍,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1、签订并落实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协议;2、积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专业人才;3、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4、努力提高学院教师双语教学的能力。

五. 积极鼓励教师将最新科学研究及时转化为教学成果。

六. 通过制度创新来保证统计特色专业建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