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教学工程 > 国家质量工程 > 正文

第三批特色专业—会计学

发布时间:2010-10-25阅读数:

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具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列入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4年以来,一直为山西省一本招生专业,就业率始终处于我校本科专业的前列。其办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长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专业具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45名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超过教师总数的53%;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70%;平均年龄40岁。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会计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熟悉国家与会计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会计惯例,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会计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预算会计、审计学、会计制度设计、会计软件原理、会计学专业发展前沿等。

本专业的建设目标是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全面开发可利用的办学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特色鲜明、基础厚实、质量过硬、环境优良的国内一流的会计本科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