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支部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 确保活动成效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09-09-21阅读数: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集中教育活动是有时间性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却是长期性的,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此,校党委提出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出成绩、见效果。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将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是否将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学校的办学观是检验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最基本的标准。全校师生要以要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要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教学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快学校转型步伐;要以管理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激活办学体制机制;要以大学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以文化人的特有潜能。

(二)在“回头看”上下功夫,把整改落实工作引向深入。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回头看”的重要性,明确“回头看”是为了更好的“向前看”。各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查漏补缺,查找不足和问题,把“回头看”作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准确把握“回头看”的主要内容,对照整改落实方案,看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是否已经得到落实,看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解决,看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取得预期成果,特别是目前还没有完成的整改项目,力求按照时间和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要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和人员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加强经济、管理、法律等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班子的业务能力;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决策能力,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面落实决策的程序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决策水平和执行水平;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强化团结协作意识,自觉服从发展大局,着力发挥班子合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在引深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我们要牢固确立“全员学习”理念,根据不同层次,逐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学习体系;要认真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理论学习与社会调研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等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要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有时间、有内容、有措施、有检查,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改革力度,整合课程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创新评价机制,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针对大学生接受知识快和毕业生流动性大的特点,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开放学习方法,创新组织形式,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手机信息党支部,引导广大流动党员通过手机短信、QQ短信、电子邮件、博客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确保参加学习的党员一个不少、学习内容一项不漏。

(五)在造就优秀干部和人才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干部和人才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素养,提升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用科学发展观来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思想和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情绪,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好局面;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工作作风,埋头苦干,少说多干,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守住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关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能经受得住各种利益的诱惑与考验;要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在学校发展关键时期,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收到关键成效;要站在广大师生的立场上开展工作,立身为财大、从政为师生,真正把情感融于师生,把智慧奉献财大。

(六)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人民群众的行为规范,持续有效地推动学校发展进入新境界,就必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健全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科研创新长效机制、管理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和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等。